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

地球村

地球村的概念已经提出几十年了。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的理解它。

回想,在南京的时候,整天泡在小百合BBS里,却很少和南大的朋友往来。离开南京了,却越发想念诸如武黎嵩、方德生、钱柱中、胡嘉兴几位仁兄。尤其是胡嘉兴子潜兄,身处法兰西,研究中国书法绘画,还经常和我们谈书论印。莫愁学院的陈龙,亦是经常和我在网上交流。

近日,我在人人网上默默关注多年的夏俊,如今竟然和海安张文龙成了朋友。

这夏俊,是一个让我和张文龙都万分羡慕的人。我是看着他从一个类似业余书家的水平,成长为一个让我羡慕嫉妒恨的人。

本科时候的夏俊,听张文龙说,是生物系的。那时候,他时常发一些篆刻小作品,印石都异常精美,印蜕做的也很有范,只是篆刻作品很业余。时不时还搞搞所谓“现代印风”的东西。字更是没有出处,不登大雅。

如今,夏俊的进步让我刮目相看。这一切,都是从他考进南艺,师从黄惇先生开始的。这两点无一不是我和张文龙的共同梦想。然而为生活所迫,我不能放手去追。用张文龙的话说,他是“有机会学的时候没有经济基础,现在有了经济基础,又没机会学了。”

互联网是个好东西,原本两个永远不可能结识的人,如今就像一个村的邻居,自然而然的成了很好的朋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