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汪伯强 红泥 圆壶

关于这把壶,有些不得不说的话。

首先,他是我在网上找到的,网上买紫砂壶,并非绝对不可,除非你对紫砂有较深的了解,要么你对茶壶的卖家有较多的接触,冒然在网上买紫砂壶,风险是很大的。

这把“汪伯强红泥圆壶”,就是我在网上买的失败的紫砂壶。

这壶从哪家来,我就不提了,至于这汪伯强先生,我也不甚了解,我就是论是,或许我的壶,根本就不是汪先生亲手所作呢?或许他是冒名的呢?

以前的这篇文章,我是写了些好话的,访问统计显示,有很多网友通过搜索引擎,找到了我的文章,我怕对网友们有误导,因此文章我重写,因为那时候,我还不是真正的了解这把壶。

我曾经请教过懂紫砂的朋友,但也是拍了照片给他看,为了防止偏见,我只拍了很小的局部特写,只表现出了砂料的真实颜色和质感,没有展现出整个壶型以及任何款识,但结论是我所不希望听到的。总的来说,就是添加了铁红粉。这正解释了我一段时间以来的疑问。那就是在我泡养了3-4个月以后,壶身表面越来越明显的有一些黑色小点了。形状类似月球上的陨坑,非常小,针尖大小的。开始以为会不会是由于烧造时炉温不够高,没有烧结,出现吐黑现象。现在分析,就有可能是含铁量太高,在高温下,铁的氧化物还原成带气泡的纯铁小珠,气泡破裂,变成了陨坑状。起初,这些小坑可能还不明显,日久,小坑上挂上了茶垢以及其他赃物,便明显了起来。

倘若这些都是我不科学的猜测,那后来的使用过程中,更多的暴露了他的缺陷。

了解紫砂的人都知道,紫砂壶有非常好的保鲜作用,泡过的茶叶放在茶壶里别说一夜,就是三天五天都不会发馊。当然,我们都需要养成良好、卫生的饮茶习惯,反正我是每天都要把茶叶清理干净的。

自从发现这把红泥圆壶的问题以后,我就用的少了,有一次,我在用完之后,还特意洗净茶壶,才盖上壶盖放入橱柜,结果两三个星期后我在拿出来的时候,发现壶底已经有一些黑色的霉斑了。而且异常难于清理,用牙膏都很难洗下来。住在北方,其后算是干燥了吧,又在夏天,我实在没搞懂是怎么生的霉斑……

且说如果是大量茶叶、茶水残留在壶内导致生霉,倒也可以理解,毕竟紫砂壶不是万能的,不能多长时间都放不坏东西,但这洗净的茶壶,仅仅是带进去一点点自来水都能生霉,就不可理解了。

本文不想得出什么结论性的言论,既然很多人在网上搜这位汪先生的紫砂壶的资料,那就谨作为一个参考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