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美丽朱砂帖

  我实在是对董其昌十分偏好。很多前辈、朋友都曾建议我不要学董,甚至说,以我的性格,不适合学董。但我总是被董其昌书法的消散、飘洒所吸引。也曾梦想自己也能写一手潇洒的董字。甚至觉得,我不需要成为什么当代大家,不梦想在“精临古帖”的基础上,“再对中国当代书法的繁荣和发展推波助澜”等等。

  我宁愿只当一名“临摩的高手”,宁愿很少形成自己的风格。如若我能做董香光的影子,也是一件很能让自己满足的事情了。

  但朋友们的劝言我也不是权当耳旁清风,我确实没有过多的下功夫临过,只是平日里通过对经典法帖的临习去熟悉笔法,在大脑里还原董先生的用笔。常常看着他的字帖,惊叹、赞美、激动、妄想。心里总是痒痒的,虽有时会忍不住抄上几笔,但不敢深入涉猎。
  去年忍痛买了3两西泠印社美丽朱砂印泥,也算是进了些奢侈品,改善改善自己的条件,怎么说也是学印多年了。呵呵。拿到以后异常兴奋。就写了这些:

注:“稳重”的“重”字最后一笔,是被抹花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