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

记《珍藏本原拓赵之谦印谱》

重庆出版社在中国当代众多出版社中不算出众,尤其是和以传播传统文化内容见长的几个著名出版社比起来,称得上名不见经传,但这次重庆出版社出版的《珍藏本原拓赵之谦印谱》着实让人惊叹。
  
  毕竟有着先进的印刷、装帧技术,也得到了优秀的原本——《二金蝶堂印存》的印刷权,出了这本堪称精品印刷品的《珍藏本原拓赵之谦印谱》。也算广大篆刻艺术爱好者的福音。
  
  全书以铜版纸印就,完全按照原本印刷,色彩还原度极高,原印谱纸上的帘纹、拓片的立体感,都表现了出来。每方印章的边款,都按照原来的装帧格式印刷装订。使读者如亲眼见到原本一般。
  
  装帧考究,封面凹印赵之谦毛笔签名,烫金。书脊用麻布链接。非常古朴。
  
  只是由于是影印原本,收录不如别的赵之谦选集印谱来的广泛,想必别的赵之谦粉丝翻看起来也会像我一样觉得不过瘾。
  
  但确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一本好书。也是每位篆刻爱好者未可多得的珍贵资料。
  
  只是编辑团队相比起来,不如文物出版社、上海书画出版社、西泠印社出版社等社的编辑团队专业,其中除了部分释文出现错别字外,有些略有些漫漶的边款拓片文字,也草率的写作方框,更有甚者,有一方印的边款全文9个字,全部用方框标识为不可识,但实际上仔细辨认,还是能认出几个字的。

没有评论: